碧若清荷

写文/推文
欢迎约稿,看置顶
可能不在线
欢迎到来,感谢每一个相遇

【原耽】最喜欢的十篇原耽推荐(上)

读作排名写作书评其实是闲着无聊的瞎写的一些东西。

个人主观色彩严重,不喜误入,拒绝撕。

 

 

TOP 10 天神右翼

 

天籁纸鸢是我印象特别深刻的一个作者。

大概是初一那一年,看了一本书叫«花容天下»,从此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那些都是比较久远的记忆了,那些记忆里的作者:天籁纸鸢,风弄,酥油饼,公子欢喜,大概是我对耽美最初的印象。

那一阵子几乎看完了天籁纸鸢的所有文,从言情到耽美。

«天神右翼»算是印象最深刻的一本。非常好的人设,足够的狗血,永远数不清版本的结局。

天籁纸鸢的文里有那个时候最浓烈的狗血味。有些章节在现在看来极度不可思议,但即使现在读起来还会觉得酣畅淋漓,一把鼻涕一把泪的说一句狗血的畅快。

这大概是古早文最神奇的地方。

天籁纸鸢的诸多文里,私以为文笔最好的当推«月都花落,沧海花开»,韵味最悠长的当推«风流»,最狗血的是«花容天下»,故事最好的是«月上重火»。

但如今想起来,记得最清楚的,是«天神右翼»。

大概是当初最为火热的连载,第一部觉得最好的故事最好的人设,到后来觉得的崩塌和永远搞不清楚的结局。这篇文有它独特的意义。

如今推文我绝对不会推荐这篇,但这篇在我心里一直有一个独特的位置。

那个位置是我初入耽美的时代。

 

 

TOP 9 魔道祖师

 

把这篇放在这里大概会有比较大的争议。但这毕竟是个比较私心的排名。

应该是高考完的那个暑假,一夜之间,我身边所有的人都在议论一本叫«魔道祖师»的书。

后来,我在奔赴大学的火车上,花了几个小时看完了它。

怎么说呢,文笔上乘,情节紧凑,人物丰满,似乎一切都很好,但这么好的几个因素组合在一起,没有让我生出一种惊艳感。

大概心理预设做的太高,所以当我看完这本书,心里竟有一种淡淡的失落感。

这是我自己的原因,«魔道祖师»依然是一篇可以称得上经典的文。

墨香的人物塑造堪称一绝,除了«全职高手»,我再没有看过如此精彩的群像塑造。

每个人都有特点,每个人都是鲜活的。不止魏无羡和蓝忘机,江澄,金光瑶,薛洋,他们已经不分主次,他们都是一个世界里真正的人,有思考与行动,有抉择与挣扎。

墨香构造了一个完整的世界,这个世界让人惊叹。

但这个世界没有完全打动我,所以列在第九。抛除主观因素,这依然是一篇我愿意向所有人推荐的文。

 

 

TOP 8 乱世为王

 

非天夜翔的文风不是我太喜欢的那种,他的文我看得很少。

«乱世为王»算个特例。

一开始就知道顾雪柔是肥田的马甲,但极度的文荒和无数的推荐让我点开了这篇文。

好看。

我只能这样评价,«乱世为王»这本书,文笔略粗糙,不是我最喜欢的类型,人设也不是我一贯爱看的,甚至情节有些也不算喜欢,但所有这些拼凑起来,我只能说好看。

这本书太好看了。

这大概是肥田封神的原因,我觉得哪方面都不戳我,但和起来依然好看到爆。

这本书有些长,里面包含宅斗种田民族战争等情节,从一个种田文走向最终的家国天下,没有丝毫的违和感。

这一篇文里包含了太多的信息,肥田把这些信息糅合的太好,加上十分鲜活的人物,这是个世界,这个世界打动我了。

大概因为作者是男孩子,行文叙事和一般的的文不太一样。刚见面没多久就滚床单,还是以主奴的身份,这样的情节一般的作者不敢写,但肥田写了,写得还很合理。

文里的一些视角观点也可以看出不同的意思,这让我的阅读过程变得很有趣。这种新鲜感十分难得。

最后安利«乱世为王»的广播剧,格格的游淼意外的惊艳,各方面都算绝对良心,算是网配里顶尖的佳作,我相信有生之年一定会等到第二期。

 

 

TOP 7 谢长留

 

"谢家长留,名冠京华。"

«谢长留»一书,说是名冠京华也不为过。

什么是高超的文字技巧,什么是不露一字却印象深刻的人物塑造,什么是最合理的BE,去看这本书吧。

几万字的文,甚至不够一个故事的展开,菖蒲却把一个故事讲完了。

而且这个故事是很多人用几十万字也讲不好的。

一字一句,皆是珠玑。惊鸿一眼,念念至今。

不过两三笔,尽得风流。

这本书里的攻的出场甚至不如一个配角多,但那一场千里奔袭,那一句"长留",已经是一个不可替代的人物了。

谢长留是我看过的第一个真正意义上,作为一个独立男人而存在的受。"他年论史,他的江山里有我长留的名字。"就这一瞬间,我发现了耽美最吸引我的地方。

这是篇很早很早的文了,但我依然向每一个人推荐,它值得每一个读者的回味。

 

 

TOP 6 撒野

 

我看的现耽很多,但印象深刻的很少。

大概我骨子里最喜欢家国天下的大题材,现耽很难满足这样的题材,所以能记住的就是那么几本。

«撒野»算是篇新文了,题材很小,不过是两个最普通不过的少年的故事,但我真的太喜欢这篇文。

用一句通俗的话来说:这两个少年身上有光。

巫哲的文没有什么惊天的主角,她写的都是普通人的故事。但她写得太过真实和美好,这种真实感让人动容。巫哲没有墨香那种塑造完整群像的风格,她在主角的塑造上花了大部分的文笔,所以我一直觉得她的主角塑造是作者里顶尖的。

蒋丞是我近期最喜欢的一个人物。

被弃养,来到一个糟糕的环境,所有人都以为他完了,他没有。

他是一个足够清醒的人,这份骨子里的强大让他倔强的坚持,最终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就了自己。

这样看来他只是一个单纯的学霸,但他还有更加吸引人的一面。

这一面的尽头有个人,他叫顾飞。

很难说是蒋丞救赎了顾飞还是顾飞救赎了蒋丞,两个少年,在最糟糕的日子里相互依偎,彼此成全。

任何人都会被这种闪闪发光的人吸引,我最喜欢的一直是蒋丞,但同样被闪闪发光的顾飞吸引。

这种少年气实在是太好了。

我一向不看大长篇,但这样的一个长长的故事,我却只嫌不够。

遇见蒋丞和顾飞,真是一件很好的事啊。

 

TBC

有些困,剩下的五篇明天再写。

另外小天使来互推一波文啊,最近文荒的难受。


评论(129)

热度(2888)

  1. 共13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