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若清荷

写文/推文
欢迎约稿,看置顶
可能不在线
欢迎到来,感谢每一个相遇

【原耽】淮上

淮上是难得的每篇文都对我胃口的作者,这篇推文很早就想写,后来断断续续写了一周。依然写作推文读作书评。

私货非常多,不撕。

 

 

1. «难得情深» «凤凰图腾»

 

把这两篇放到一起,是因为设定的相似性。也是因为«情深»是我看淮上的第一篇文,«凤凰»是淮上前期文里我最喜欢的一篇。

一个现代,一个古风,一个真父子,一个伪父子。都是年龄差,半养成,强制爱。攻是位高权重老流氓,受是心狠手辣小美人。

把这两篇放到一起看很有意思。黑道世家的风云变幻和九重深宫的奢靡绮艳,求而不得的强制与无力挣脱的绝望,这是淮上最经典的风格。

两篇文都是较早的作品,尤其«凤凰图腾»,现在看来有些不尽人意的地方。但却充分体现了淮上的独到风格与语言特色,能够看出以后作品的影子。

淮上是难得的能把父子文写得如此精彩的作者。现在大多数的父子文,"父子"的设定只是一个萌点,之于文章本身并没有多大意义。淮上不同,她的文里把父子的身份差异写得鲜血淋漓,父子的设定已经融入到文章本身,成为推动全文发展极其重要的因素。那种强制的绝望,淋漓的狗血让人克制不住一直看下去,看完了只能大呼过瘾。

«难得情深»和«凤凰图腾»就是让人看了大呼过瘾的文,不管其他方面如何,在阅读体验这方面已经是巨大的成功。

 

 

2. 提灯

 

这是淮上最经典的一个系列。

但凡对原耽圈有些微的接触,可以不知道淮上这个作者,不知道«提灯看刺刀»这本书,但一定知道有一个名字叫楚慈。在浸淫原耽多年的读者心里,大多数有一个白月光,叫楚慈。

«提灯看刺刀»可以说是淮上最经典的一篇文,也是淮上风格最典型的体现:流氓攻,清冷受,强制爱。以恶制恶,血债必偿。

这篇的争议也很大,大多围绕楚慈的做法和最后的结局。最初看文的时候觉得楚慈的选择没毛病,当法律无法给社会一个正义,受害人自己拿起了武器。虽法不可赦,但情有可原。而且这是小说,相较于其他各种苏上天的章节,我觉得这一处的设定没太大问题。

最初看受不了结局,觉得是强制HE,甚至觉得结局破坏了整体的完整。后来再看,却越来越庆幸淮上选择了这个结局。

大概越大就越知道世界的真实,因此少了年少的愤世嫉俗,喜欢现世的安稳。他二人还没有放下,在一起虽然艰难,但也应该有这样一个机会。

每个作者都会有一本标志性的作品,或许稚嫩,或许还有很多不足,但充满了强烈的个人风格,让人印象深刻。«刺刀»之于淮上就是这样一本作品。虽然文笔格局比不上后来更加成熟的几篇,但它有最独特的意义,永远不能被其他文所取代。

 

«提灯照河山»是淮上书里很少被提及的一本。大概因为相较于淮上其他文里激烈的冲突,这篇文平和了许多。尤其是感情戏,几乎没有波折,一顺到底。我当初看是因为文名:«提灯照河山»,这是我到现在为止看到的最惊艳的文名。结合书中身负国仇家恨的少年,既有波澜壮阔的复仇,也有一切落尽的平凡。这篇文最神奇的地方就在于把惨烈的故事用平凡的语调写出来。在淮上一众故事中,初读中规中矩,细读却觉曾经山河血泪,如今执手挑灯看。有种千帆过尽的温柔。龙九玄麟楚慈韩越在这本书里的出场更是充满亮点。

 

«提灯映桃花»是我心里可以排前三的原耽,我曾经在排行榜提过。毫无疑问这是提灯系列最惊艳到我的一篇,也是淮上文笔最为成熟的一篇。这篇文里的信息多而不杂,时间长而不乱。各种明线暗线交相辉映,阅读的过程总会发现无数的惊喜。

 

总体来说,提灯是一个经典的系列,从«刺刀»«河山»到«桃花»,可以看到淮上明显的进步。«刺刀»尚觉有些狗血,到«桃花»只有拍案叫绝。这是一个写手自我成长的过程,这种过程值得每个读者的期待。

 

 

3. «离婚»

 

我永远喜欢蒋衾。

先不管这篇文情节怎么样,文笔如何,单蒋衾这一个角色,我就能把«离婚»吹上天。

这是我最喜欢的淮家受:为爱情可以独自一人追寻,为家庭可以放下工作专心教育孩子,在爱人走上歧途后能一个人直接警告对方的亲人。但也能在爱人迷失后主动提出离婚,在危机中主动站出来自首。他可以是同甘共苦的爱人,是严谨认真的父亲,是精英的会计师,也是力挽狂澜的守护者。

看«离婚»就觉得,只要有蒋衾在,一切都是好的。

蒋衾的每一步选择都在刷新我的认知。当他最后决定自首的时候,我甚至已经不知道怎么感叹。一个人,内心能够强大成这样,不管他是什么人,都是最大的难得。

故事情节不算复杂,生活了十几年的恩爱夫夫突然闹离婚,进而由离婚引出一系列故事。戏精靳言和小天使黎檬使本来略显沉重的现实活泼可亲。整篇文题材不大,情节流畅,适合第一次接触淮上的读者。

我永远喜欢蒋衾,所幸靳言配得上这万中无一的情深。

 

 

4. «青龙图腾»

 

这是淮上«凤凰图腾»后第二篇古风文。

«青龙图腾»区别于«凤凰图腾»最大的地方,我认为是厚重感。

这是一本定位于盛唐的书,以深厚历史作底蕴。文中恰好含了那一分盛唐风骨。

盛唐是开放的,活泼的,包容的。万国来朝,八方共拜。因此同样写宫廷,«青龙»比«凤凰»更有生机。哪怕是虐,也虐得畅快,即使是阴谋,也平添了几分大气。

古风不好写,相较于现代文,更加考验作者的功底。这种功底是用不断的阅读和体验堆砌出来的。淮上十几岁前往澳洲,却能写出如此具有气势的古耽,写作功力可见一般。

«妖猫传»的内容我不评价,这部电影里的盛唐拍得真好。那种暖黄如画卷一样的调色让人沉醉。«青龙»是文字,但我能从文字里看到那个盛唐。

后来再次走在长安城,再次走进大明宫,一切都有了新的体验。

 

 

5. «银河帝国之刃» «不死者»

 

«银刃»我前面提过,之所以再提一遍,是想和«不死者»做一个对比。

当初排TOP10曾经纠结过这两篇,因为这两篇都算是ABO里的典型了。之所以最后选择前者,是因为«银刃»整体的格局。

«银刃»构建了一个完整的世界,帝国,联盟,暗星堂三方势力的构建完成度非常高。«不死者»的末世相对来说有些微观了。作为一个文手,我知道一个大格局表达的难度,所以«银刃»就更加难得。

«银刃»的感情很复杂,西利亚和海因里希之间不应该单纯的用爱情来界定。海哥心里帝国>元帅>自己,元帅心里最重要的永远是联盟。所以会有海哥对元帅毫不犹豫的击杀命令,元帅以彼此性命相胁强迫海哥退兵。全书我最喜欢的一个章节就是帝国兵临联盟,元帅把两个人的命绑在一起迫使帝国退兵那里。这一幕的张力太大了,也是这段感情最直接的体现:为各自利益可以无视对方性命,但为了对方又可以把自己的性命置之度外。

这种大格局下还有很多微小的细节:元帅心里不在的接班人,海哥面对胚胎才默默说出的爱意。这使这篇文情节针锋相对却又字里行间暗含情愫,长于剧情却不缺于感情。

 

«不死者»是淮家很特别的一篇:没有对立,没有狗血,甚至连一点点虐都没有。在末世丧尸这一非常容易写BE的背景下,感情戏甜的怀疑人生。

周戎是淮家我最喜欢的攻:长得帅,性格好,三观正,疼老婆。虽然活烂又穷,但在淮家众多攻中可以发朵小红花了。

司南也是淮家受里的非典型代表,对外冷酷女王,内里又黏又软,可爱得想偷。

总体来说,这篇文不以格局见长,却以人物和情怀动人。118中队的纯粹与热血,陈雅静,宁瑜的选择与良心。到最后疫苗研制背后的牺牲与血泪。章章节节皆有情,字字句句皆动心。

«不死者»算是淮上文风转变的最典型代表,一个优秀的作者应该有熟练驾驭各种文风的功力,淮上做到了。虐到肝肠寸断,甜到怀疑人生。只要她想,她就能写,她就能写的好看。

end

 

评论(256)

热度(11246)

  1. 共49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