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若清荷

写文/推文
欢迎约稿,看置顶
可能不在线
欢迎到来,感谢每一个相遇

【原耽】Priest(上)

P大和淮上是我原耽圈两个本命作者,她是我见过的最适合写大题材的作者,构筑新世界的能力是我目前读过的耽美作者中最强的。我一直不太敢写关于她的推文,因此这篇拖拖拉拉写了很久。P大的文中除了早期的«七爷»,«天涯客»等,很少有一个系列的作品,因此这篇推文采用一篇篇的推文模式。本来准备推十篇,但因为控制不住唠叨太多,就分了上下两篇发。

读作推文写作书评,私货非常多,不撕。

 

 

1.《兽丛之刀》

P大早期的作品我看的不多,«兽丛之刀»是我看过仅有的几篇中最喜欢的。

这篇看得早,时至今日,有很多情节已经记不太清楚了,因此不太好就剧情方面评论。下面说说两个主角的塑造。

华沂和长安是我极其喜欢的两个角色。

兽人世界的背景下,华沂逐渐成为部落之王,长安也由流亡的亚兽人成为强大的战士。两个人的感情戏也出乎意料的甜,是P大所有文中我最喜欢的感情戏之一。

这篇文可以看作P大作品的先导,其中出现的很多特点在之后的文中不断出现并成熟。比如其中平等的强大的感情,弱者群体的自强与崛起。P大甚至在这篇文里进行了由原始奴隶氏族向早期封建社会转变构建的尝试,这与后来«杀破狼»中对封建形态的打破重建一脉相承。

总体而言,我认为«兽丛之刀»比之P大后来的作品虽显稚嫩,但并不逊色,依然是一部十分出色的作品,值得推荐。

 

 

2.《镇魂》

这是P大所有文里我觉得感情戏写得最好的一篇。

沈巍和赵云澜两个主角的设定十分讨喜,人物塑造也十分成功。两人之间的互动更是精彩至极。

这大概是P大在感情戏上着墨最多的一篇。从万年之后的隔世相见,对面不识,到一个故作冷漠,小心压抑,一个快速沦陷,穷追不舍。之后两人终于心意相通,牵扯出万年之前的前缘,到最后终于圆满。整条感情戏都很清晰有条理,每一个阶段的进展中的小动作小心思都写的生动真实,一路看下来总是忍不住露出姨母笑。

同时,这篇的剧情写得也干净利落,毫不拖泥带水。一个一个案子连环相套,主角逐渐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从观看者变成戏中人。尤其是从功德笔那里开始,有别于前两篇的一个案子,这个由很多小案子串联的篇章写得顺畅明了,十分干脆有条理。这种利落一直延伸到终章镇魂灯,整篇文看下来行云流水,十分畅快。

总之,这是篇感情和剧情都十分出彩的文,但无论从情节还是篇幅来说读起来都不会太累,是P大文里我极其钟爱的一篇。非常推荐初次接触P大的小伙伴阅读。

最后还是表白一下«镇魂»剧里的两位老师,虽然剧情被改的七零八落甚至有一种十年前魔幻家庭伦理剧乃至吧啦啦小魔仙的感觉,但两位主角无论是从造型还是演技来说都无可挑剔,疯狂希望朱老师去演费渡长庚严争鸣程潜周子舒了。

 

 

3.《杀破狼》

这篇我排原耽的时候就提过,我心里的TOP1,大概很久都不会改变。

我一直觉得,«杀破狼»是P大所有文里,元素融合最完美的一篇文。

人物好,无论是长庚顾昀还是沈易陈轻絮都是性格突出,让人过目不忘;感情好,长顾之间的感情戏十分动人,短短的一个小细节也能看出满满的爱意;题材好,内忧外患下的家国情怀总是让人忍不住热泪盈眶;意蕴好,看完这篇文总是会发现自身的社会责任感;设定好,这篇文出现的"紫流金","蒸汽机车"等设定新颖大胆,让古耽这一题材变得"洋气"起来。

«杀破狼»这篇文,写朝堂,写得针锋相对,暗潮汹涌;写疆场,写得兵戈铮铮,荡气回肠。有国破的遗恨,也有收拾旧山河的昂扬。有曾经的苍凉,也有未来的太平安康。

这是一篇有理想的文。

P大用文字搭建了一个完整的世界,给一个破败王朝新的生机。长庚和顾昀一定程度上都是理想主义者,他们打开了封建的桎梏,把全新的观念搭建在古老的废墟上。

这篇文给我的带入感很强,因为专业原因,我对王朝兴衰的感触格外强烈。尤其是一本近代史,几乎是寸寸山河寸寸血泪。有时候自己会想一想会不会有一种可能,从内里打破这种体制,那我们会不会有不一样的世界。P大把这种可能写了出来。«杀破狼»没有局限在封建社会的自身变革上,它打破了这个框架,有一种体制进步的先声。

这是一篇我时不时就会重读一遍的文,我永远爱«杀破狼»。

 

 

4.《默读》

«默读»是P大所有文中,我看得最慢的一篇。看完一个案子就要放一放,缓段时间再看。

一方面是因为扑朔迷离的案情,另一方面是因为贯穿全文始终的,如影随形的压抑感。

这是我见过几乎最精彩的案情描写,无论是从跨越时间,涉及范围,主人公动机各个方面,P大都展现了对文字强大的驾驭能力。她在一个接一个的谜团中游刃有余,抽丝剥茧地把真相展露出来。每一个案子都有类似罗生门的描写,每一个相关人物的观点都有理有据。全篇是我最喜欢的结构,在一个个案子中游走,每一个案子都留有疑问,最后进行汇集,引出新的故事。整篇文织成了一张井井有条而又密不透风的网,让阅读的过程充满了惊喜。

这是P大文里我难得站对过CP的一篇,也是我少有的可以忽略感情,只靠剧情就可以沉迷的一篇。

毫无疑问,这篇文的感情写得很出彩,舟渡二人由情敌到情人的转变过渡的很好,没有什么违和感。间杂出现的情话也恰到好处,每次看到都有一种心尖上的酥麻感。但这篇文的剧情,是我觉得P大所有文里最好的。

我至今记得我看洛丽塔那章的感觉,从曲桐从车上跑出去就开始心颤,到最后几乎完全战栗着看完了整个故事。这种感觉几乎伴随了我将近一周时间,这是其他刑侦小说从来没有过的。

«默读»里有最黑的恶和最真的善,明暗交替的描写十分令人心折。目前为止,这是我最喜欢的一篇刑侦文,十分推荐阅读。

 

 

5.《残次品》

我对«残次品»的感情很复杂,有些不知道怎么评论。

整篇文是我花了一个周末看完的。很典型的P大风格,除了感情之外有很多独立的思考。

我是一向喜欢在文中看到作者自身想法的,但这篇,怎么说呢,看到最后,觉得很累。整篇看下来,甚至有一种头重脚轻的感觉。

这篇文的前半部分我是真的喜欢。一开始就是尖锐紧张的矛盾,接着陆林相遇,北京星被毁,防卫,十六年分隔,重逢磨合。这些情节安排得都很好,过渡也十分紧凑。看起来就像一部精彩纷呈的电影。

但收尾部分我看得很难受。

这不是篇幅的原因,P大给了最后的两场战斗很大的篇幅。一场林静姝的芯片帝国,一场伍尔夫的人工智能,这两场战斗的选题安排都很刺激,但最终呈现出来的文字并没有让我血脉沸腾。

我在阅读最后部分的时候,一方面因为林静姝和伍尔夫之间几乎没有任何波澜的过渡,读着感到有些累,另一方面总是想问为什么。

P大放在林静姝这一角色上的篇幅绝对不少,但到了最终一战我还是无法彻底理解她人格形成的原因。这应该是我自己的问题,我总是觉得妹妹身上似乎缺了点什么东西。

还有一点就是整篇文的构造。这篇文里有很多元素,P大也尽力把这些元素安排的井井有条。可以看出P大在这篇文里寄托了很多东西。但我总是有一种主题不太明确的感觉,看到最后也不能明白这篇文核心想要表达的究竟是什么。反乌会,人形宠物,彩虹病毒,芯片帝国,人工智能。这些元素都很重要,但很难抓到关键。

我看P大其他文,看完总会想到很多。但那些东西都是清晰明朗的。只有«残次品»,我看完甚至有些发懵。

抛除以上因素,«残次品»依然是一篇很高质量的文。这篇文的感情线写得好,尤其是重逢后磨合那一段,基本所有的小心思小细节都写透了,我来来回回看了好多遍。人物塑造也很丰满,林静恒成功成为我目前最喜欢的原耽角色。还有林蔚,虽然文中只是几笔草草带过,但他身上的矛盾性体现得淋漓尽致,我真是特别喜欢这个人物,疯狂想看林蔚个人向番外。

TBC


评论(33)

热度(593)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