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若清荷

写文/推文
欢迎约稿,看置顶
可能不在线
欢迎到来,感谢每一个相遇

镇魂。

算是书评/剧评?

主观色彩严重,不喜勿入,拒绝撕

 

 

今天下午终于拖拖拉拉地看完了剧版的结局,也终于决定写一下对于《镇魂》的总结。

我先前写P大专题的推文提到镇魂,那时候就说“我觉得这是P大所有文中感情写得最好的一篇”,看完剧版,这个说法可以换一下:“剧版《镇魂》中,最拿得出手的也就是感情戏了。”

 

朱老师是我很久之前就开始喜欢的演员,应该是当初傅红雪的一眼惊艳,后来也常常跟基友说这么好看演技这么好的演员怎么不红。所以当我看到镇魂最初演员的官宣,看到朱老师即将出演沈巍,那时候就觉得这部剧稳了一半,无论如何都是我一定会看的一部剧。至于白老师,因为《美人为馅》的原因一直不太待见他。丁墨是我在还看言情的时候喜欢的最后一个言情写手,《美人》这本书也可以算是我看得最后一本言情小说,在心里的位置总要重一些。不论谁演韩沉,总是难以达到心里的标准。但后来看到了赵云澜的定妆照,突然就有了一种感觉:就是这个人了。如果赵处在三次有一个具体的形象,那一定就是白宇这种。

 

事实证明我最开始的感觉没有错:从始至终,两位老师对沈巍和赵云澜的演绎都堪称完美。

剧的前半部分,两位老师给我截然不同的感觉:朱老师的演技在于润物无声的细腻。在于一个眼神,一个细微的动作。一切看起来是那么稀松自然,但只要他站在那里,只要他一个抬眼,只要他微微一笑,你就知道他是沈巍。白老师更多地体现在强大的爆发力上。赵云澜前面的几场戏中,丰富的表情,极具变现力的手势,还有最让我惊艳的声音爆发。他稳稳立住了赵云澜第一眼又糙又痞的人设。

 

后半段尤其让我惊喜:温文尔雅的沈教授变成手执生杀的斩魂使(我还是不习惯叫黑袍使这个名字),以及后面一人分饰两角的夜尊的出场,朱老师的表演开始大开大合,就像压抑许久终于爆发的火山,那种强大的表现力一下子就出来了。白老师对表演的处理却越来越细化。他没有把对赵云澜的演绎停留在第一阶段的糙痞中,他演出了那个糙中带稳,痞中有细的赵处。最后一集手握镇魂灯渐渐合上的双眼那一段我来来回回看了好多遍,对细节的处理非常完美。

 

这样两个人来演感情戏,效果可想而知。尤其难得的是,他们之间没有一种刻意卖腐过于生硬的气场,他们两个演的都是很一般的情节(除了赵处醉酒后沈教授送他回家那一段,这段没得洗,气氛太言情了)——这种情节换了其他人来演理解为兄弟情完全也可以。但一旦他们两个同框,两个人中间就有了一种独特的气场。这种气场很和谐,很自然,没有任何排外性。他们就正大光明地演着,但我们很清楚就能明白他们的关系。还有一点很让人惊喜:这两个人在一起,没有压戏的情况,也没有针锋相对的火药味。整个戏不是由谁主导,而是两个人自然而然完成的。两个男演员的对手戏很难达到这一点,但他们两个很轻松就做到了。

所以我们看到了这样贯穿全剧始终的精彩表演:我们看到了书中的沈巍和赵云澜,尽管他们的经历与书中截然不同,尽管属于他们的很多戏份因为种种原因不能上演,但我们知道就是他们,他们演的不是剧本中的人物,他们就是书中的沈巍和赵云澜。

 

 

两个主演之外,特调处的众人的表演也可圈可点。无论是我一眼就认定的祝红大庆,还是随着剧集一点点生动起来的老楚小郭。他们对于原著和演艺的诚心我看到了。但由于篇幅限制,这里不再细说。

 

 

夸也夸完了,下面该骂了。

 

在我看过的所有剧集中,我从未见过像剧版《镇魂》这样智障的编剧。不要说什么每人只编了一部分,片头出现的三个编剧一个都别想甩锅。也不要说什么因为广电的原因原作过不了审,没有人要求必须完全按照原著来,甚至《镇魂》的书粉已经是我见过最宽容的书粉。删减我们可以理解,改编我们可以理解,但我们无法容忍编剧借着过审的名义随意篡改,掩盖自己缺少实际能力的事实。

 

《镇魂》原著已经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上还能改出这样的东西,把一手好牌打的稀烂。在看剧版之前,我以为是编剧的苦衷,或者是他们发挥失常。当我看完全部四十集,我只能说他们根本不适合编剧这个职业。这已经是灾难级别的改编。

 

看了两集就觉得不对劲,第五集是一个爆发点。之前我已经安利了无数人说你们去看看《镇魂》剧版,我保证你们不会失望。看完第五集,我只能告诉他们你们随便看看吧,我们原著真的不是这样的。

 

可以说,剧版的前半部分,就是十年前的家庭伦理剧与三流写手都不会这么写的豪门狗血剧以及巴啦啦小魔仙的综合体。

好的,为了几个主演,我可以忍。

让我忍不了的是关于昆仑君的设定。

不提那个突厥王子的造型。原著里昆仑山孕育的魂灵,盘古遗志的继承者,山川之主的昆仑君,成了一刀就能砍死的部落首领。

部落首领也就罢了,赵云澜竟然成了与昆仑君毫无关系的存在,成了一个“替代者”。

不提沈赵二人千万年的羁绊,单昆仑君以身殉道,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本性,就全让编剧糟蹋了。

或许在编剧眼里,对于《镇魂》的定义就只是一部魔幻现实的小说,但对我而言,《镇魂》最吸引我的,就是原著里这一份厚重。这也是我喜欢P大的原因,她的小说里有普通耽美小说里没有的,对于宇宙万物,自然性灵,政治与自身的思考。

但这被剧版编剧完全抹去了。

 

我甚至可以容忍这种抹去,我的标准已经降低到了给我一个可以说得通的逻辑上。我已经对改编原著不报期望,但你的剧情要说服我。

很遗憾的是,我们剧版的编剧,并没有做到这一点。他们用一堆能够让人气笑的情节,再次证明了自己根本吃不起编剧这碗饭。

在《镇魂》原著中,沈巍给赵云澜编造了一段记忆,我们来看一下这段记忆:盘古逝而昆仑生,女娲韬光养晦而昆仑君成了最高调的反叛者。在这里,昆仑成为“反叛者”是有完全说得通的逻辑的:“在这个世界上,难道只有不够强大、又足够蒙昧,才能短暂而愚蠢地活下去吗?”因为心有不甘,所以昆仑反叛。

这是沈巍编造的记忆,与真实的事实相去甚远,但直到原著里赵云澜点出,我才惊觉这段记忆竟然是错误的。

这就是有逻辑的故事。但剧版编剧显然没有这个水平。我甚至忍不住吐糟:如果可能还不如请沈教授直接当编剧呢,绝对比现在的成品强多了。

 

还有一个点就是结局。

结局BE,这完全没问题。事实上,我甚至是一个BE爱好者。合理的BE在我看来比强行HE好得多,但这个BE结局合理吗?

不合理,一点也不合理。

让我们记住悲剧的作用:悲剧因牺牲而让人感到伟大,带给人们深刻的审美感受。但剧版结局显然没有这个作用,这更像是编剧用来秀技的强行BE,想在结局刷一下存在感,赚足观众的眼泪。或许确实很多观众因为剧版的结局流泪,但流泪之后呢?更加疯狂的辱骂编剧。

就拿原著来说:后土大封松动难道不比这什么狗屁夜尊更加严重,但依然HE而且毫不生硬。P大用一个苏醒的昆仑君和完整的灯芯给了故事一个完满的结局。而剧版呢?身为镇魂灯芯必须魂飞魄散死死生生?如果没有原著在先,我也不会这么生气。但有了原著的对比,编剧你这样处理就是不行,就是智障,就是OOC(这个结局唯一的收获大概就是贡献了白老师一段精彩的细节表演。)

 

 

接着从一个更直观的角度说一说我对剧版的感受,这个感受大家应该都有:剧版《镇魂》好看吗?

或者这样问:换两个其他演员来演《镇魂》,大家还愿意看吗?

反正我不愿意。

不说其他问题,但就可看性一个角度,剧版《镇魂》就是一部很难看的剧。这个锅就在编剧身上,没得洗。

哪怕是我一直疯狂辱骂的于妈,和剧版《镇魂》编剧比起来,已经是编剧界里的标杆了。起码于妈的剧即使再狗血,再吐槽无力,起码能抓住人,能让人看下去。剧集间的粘合度非常高,能看出是一个完全的整体。

但剧版《镇魂》,就我个人而言,前两周眼巴巴等更新,后来逐渐失去追更动力,就连结局也是完结两天后才拖拖拉拉看完,为了两位老师的演技,为一个善始善终。我可以说是忠实的书粉和演员粉,对待这部剧尚且如此,就不要说其他观众了。可以说,剧版的收视率90%是由书粉和演员粉撑起来的,其他10%分给剧组和妆造,至于编剧,唯一的作用,就是拉低整个剧的水准,逼得一大批人弃剧。

不讲原著,也不讲逻辑或者其他。一个写不出“好看”剧本的编剧,难道不是严重的亵职吗?

 

 

写这些东西不是有意为难什么,剧组和两位老师以及为剧版《镇魂》付出辛劳的大家,你们的真心我们都看到了,并且由衷的庆幸和感激。但剧版《镇魂》确实存在很多问题,这不是单凭两位主角精彩的表演就可以掩盖甚至忽视的。这部剧我从宣布主演开始期待,在未播的一年里向各种人安利,早早充好会员等着刷播放量。我以为这部剧值得。如今我依然不会后悔自己追过这么一部剧,但我依然希望,在演员之外,中国能有更多的靠谱的编剧。我不求每部小说改编剧都有《步步惊心》,《琅琊榜》一样的质量,但至少能够让我看到努力,看到尊重,看到值得赞美的诚意。

最后,愿巍澜岁月如故,眉眼如初。愿两位老师未来可期,前途似锦。愿所有的镇魂女孩(男孩)以后的日子都能如今年夏天一样丰富而快乐。

END


评论(10)

热度(20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