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若清荷

写文/推文
欢迎约稿,看置顶
可能不在线
欢迎到来,感谢每一个相遇

【原耽】郑二

说好的二姑娘专题

全是私货,不撕

 

 

二姑娘是我见过文笔最能打的作者之一。

她的文风几乎有些任性,雷打不动的禁忌狗血年龄差,永远的老流氓小美人的搭配,从来不写什么讨好读者的设定,但仅仅因为过硬的文笔,所有的雷点都成了萌点。

这是难得的一眼就惊艳到我的作者,她能写,也敢写,什么设定都敢添,与主流的脆皮鸭写作大相径庭。但偏偏所有的这些都包含在最圆润通熟的文字下,有一种奇妙的平衡,让人欲罢不能。

灵气恣肆,畅快淋漓,这是二姑娘才能写出来的故事,这些故事恰好写到了我的心坎里。

 

 

1.《第十年》、《离开以后》、《当你老了》

这是二姑娘最经典的一个系列,包含了医生和父子这两个二姑娘文里最出彩的元素。

«第十年»的主CP是刑墨雷和佟西言师徒,包含了师徒相恋,结婚生子,破镜重圆各个狗血因素,用正常的三观看可能会觉得不可思议。但既然是脆皮鸭,那不妨宽容些。婚姻和孩子是二姑娘文里最普通不过的元素,她从来不是什么理想者,也不会讲什么童话,她把现实里所有常见问题都搬到了文里,她写的也只是现实里的普通人。

所以她的文里有一股烟火气,她写佟西言爱上妻儿双全的师父,刑墨雷亲自为徒弟操持婚事,看徒弟娶妻生子。然后他们开始等待,等到把这些事情都解决了,他们就在一起了。

这些描写过于真实,这些琐碎的事件并不惊天动地,但二姑娘娓娓道来,十年的时光就成了最好的故事。

另一对CP梁宰平,梁悦显然更符合主流脆皮鸭设定,但二姑娘在«离开以后»的完美结局之后又写了«当你老了»,一直写到八十岁的梁宰平老年痴呆。如果说«离开以后»终于有了点童话故事的意思,«离开以后»又狠狠把他们拉到现实中,告诉读者,他们就是普通人。

不管有多苏的设定,他们就是普通人而已。

我真的非常惊喜这种写法。普通作者写故事,大抵都要选自己最擅长的题材,非常明白点到为止的道理。二姑娘不,她就是那种我文笔好我什么都敢写的类型,从不在文中避讳什么,也不会刻意美化什么,她写的故事全都狗血淋漓,但又不会觉得狗血地突兀,很大程度上和她这种充满烟火气的写法有关,她能驾驭住这样并不符合主流的故事。

这三篇都是医生文,二姑娘对医生文的写作可谓得心应手。不同于其他文里或夸大或浅简的描述,这几篇文里对于医院医生的描写恰到好处。她是极度了解这个行业的人,不管是总体的略说还是细节的设置都十分真实,而这种构造的真实与真实的写法完美融合,使整篇文十分圆融通畅。

这三篇文是一定要连在一起看的,看的时候千万不能带什么三观,你得顺着二姑娘的逻辑走下去,然后你会爱上她。

 

 

2.《如果我沉默》、《暗渡》、《补玉》

这三篇都是二姑娘最擅长的养成类型,都是老流氓和小美人的搭配。

兄弟,父子,我看你长大,你陪我变老。

这三篇文里的攻,无论是李光明,顾长安还是沈檐,都不是什么好东西。他们心里可没有父慈子孝这回事,看上的人,不管是什么身份,一定要把人牢牢锁在自己身边。

他们都是这样的性格,控制欲极强,完全以自我为中心,因此这三篇文都带了些强制爱的意味。还是和前面提到的一样,千万不要带着正常的三观去看,按着二姑娘的逻辑走下去,然后就会感受到文里独到的地方。

《如果我沉默》是第一人称主攻文,这算是我的一个雷点,至今为止看得下去的也只有《如果我沉默》一篇。第一人称是最考验作者写作功底的了,主受容易写成绝世玛丽苏,主攻更难一点,很容易对受塑造不够,从而形成符号化的受和背景板的攻这种尴尬局面。但《如果我沉默》处理地很好,二十余年的时光缓缓展开,一切都那么自然。二姑娘用细密的逻辑和通畅的文笔弥补了第一人称主攻文先天的缺陷,十分适合雷这个视角的读者进行初次尝试。

《暗渡》和《补玉》很像,都是攻作为监护人把受养大,又在受十几岁的时候把人吃干抹净。受会有一个成长的过程,这个过程中会和攻产生不可避免的矛盾,接着是一系列的误会和分离,最终受变得成熟,攻也终于悔悟,二人最终破镜重圆。这两篇文情节并不复杂,但对人物的塑造都很好,又渣又苏的攻和聪明倔强的受搭配起来十分好吃。

给这两篇避个雷:《暗渡》是生子文,《补玉》是亲父子,目前还是坑。非常安利能接受的小伙伴去看一下,你会发现所有的雷点都变成了萌点。

 

 

3.《陪床难戒》、《濡沫》、《情人》

这是二姑娘擅长的另一个类型:包养。也都是老流氓和小美人的搭配。

二姑娘写老流氓和小美人真是得心应手。攻一定要位高权重,控制欲强,又没有什么所谓的忠贞是非观念,把爱和欲分得很开。受一定要年轻美貌,表面乖巧可人,内心必须坚韧。可以有一点小心机,但一定有正常人的原则。

攻一边把受往死了宠一边继续乱搞,受表面云淡风轻但依然会计较,最后渣攻捡起节操两个人HE。这几乎是二姑娘所有文的一贯套路,但她就是能把这种套路写得好看。

《陪床难戒》和《濡沫》的攻都有婚姻经历,一开始也只是把受当作可爱的小玩具,他们都是情场老手,宠一个人的时候是真的很难不令人动心。所以这两篇文里的受都动心了,而一旦过了金主与宠物这条线,冲突也就接踵而至。受渴望平等而专一的感情,攻也对受有好感甚至是爱着受,但他们的标准和受不一样,把在外花心当作是自然的事情。这种情况下,受会采取一些小手段让攻明白感情的重要性,他们之间的矛盾会一点点化解。

这一类文和上一类很像,主线剧情基本都是渣攻回头史,但在人物塑造上有较多不同,因此会有和上一类文完全不同的阅读体验。

《情人》的设定和前两篇很像,但多了失忆这个十分狗血的因素,整篇文节奏更加紧凑。但这篇文目前还是坑,不作过多推荐。

 

 

4.《相敬如宾》

《相敬如宾》也是包养文,老流氓小美人的搭配,本来可以归入上一类,但这是二姑娘所有文中我最喜欢的一篇,所以拿出来单独说一下。

情节是传统的郑二情节,位高权重的大亨看上了美貌动人的小美人,两个人一起生活多年逐渐进入老夫老夫模式,却因为七年之痒闹了一场,最终明白自己的真心彻底HE。

抛开狗血的外衣,把这篇文作为夫夫间的折腾也不无不可,两人所有的冷战,分开都不过是披着皮的秀恩爱。

攻是一个很矛盾的人:一边外面人不断一边又确实可以给受所有的一切,甚至为受放弃事业和自己。他的观念里,和受相爱与和别人上床完全是毫不冲突的事情,所以一开始会觉得实在太渣了。

但他对受的好也是真的好,把公司留给受,给受最高的位置,替受处理掉一切麻烦,甚至帮受参看新男友。他是真心实意想要受好的,只是最开始完全没有意识到受到底想要什么。

他们的出身遭遇决定了他们是两个世界的人,所以当有人开始疲累,开始想要更多,他们之间微妙的平衡就被打破了,才有了一系列的折腾。

所幸他们在一起的时间够长,最终明白了对方的心思,结局攻带受回老家给受名分那里真情实感爆哭。

总体来说,有洁癖的姑娘不推荐看这篇,这篇有些过于写实了。能接受的还是推荐大家都看一下,无论是人物塑造、故事情节还是行文风格都是十分完满。

END

 

评论(72)

热度(830)

  1. 共6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