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若清荷

写文/推文
欢迎约稿,看置顶
可能不在线
欢迎到来,感谢每一个相遇

【原耽】戏装山河

本来说要做一个君子在野太太的专题推文,还差一个《挖坟》没写。今天情绪一直有些难受,先单独发一下《戏装山河》吧。

还是写作推文读作书评系列,乱七八糟的一些看法,都是很私人的东西,不撕。

 

 

我一向对民国文的感情很复杂,一边疯狂喜欢一边又不太敢看。

那几乎是最差的时代了,但同样也是最好的时代。

无论什么文,一沾上民国的背景,少不了带些玻璃渣子,这是时代背景决定的,无论多么惯于写作甜文的写手都没法避免。况且君子在野真称不上一个甜文写手。

看《戏装山河》的时候,离那场精彩的撕逼大战已经过去一段时间,君子在野太太也已经退圈。那时候还在感叹,这么好的用心,这么好的文笔,因为一些恶意的罪名从此不复得见,真是可惜了。后来太太终于回归,在微博上发了一篇《戏装山河》的番外,顿时觉得神仙写文不过如此,又重新回去看了一遍原文。

几乎是四年的时间了,君子在野太太也从一个小姑娘为人妻母,文笔更加老练,思想也更为深刻。如果说《戏装山河》原文还带着些年少的尖锐,那番外就是格局视野扩大,臻于化境了。

大家品一品番外的几段话:

“我一生的遗憾在于未曾感化你,也未曾真正用我的信仰将你动摇,而你大概与我一样。我们站在一起,是因为我们对这片土地的一草一木有着同样发自肺腑的热爱,我们半生漂泊异乡,但又好似从未离开。”

“国歌早已演奏完毕,莫青荷仍在发呆,过了很久才回过神,回头一看,只见沈培楠远远的站着,对着那在风中猎猎招展的红旗敬了一个军礼。接着快速地上车,留给莫青荷一个昭示着无可奉告的背影。”

原文里的沈培楠和莫青荷,分属国共两个不同阵营。他们一辈子没有放弃过自己的信仰,但他们深爱着这片土地,对新生的中国充满了敬意。

这是君子在野太太传递给我们的观念:没有什么统一的标准,要遵从自己理智的选择。纵使殊途,亦可同归。

现在网络写手的准入门槛太低,但真正有思想的作者却不多。有些文之美在皮不在骨,有些文之美在骨不在皮。

《戏装山河》属于后者。

君子在野太太是一个很有思想的写手,她对世界有自己的认知——这正是我最喜欢的一类写手,有原则,有想法,不因读者和出版商的意志影响自己的创作,坚持写自己的故事。

写作本身就是一件很私密的事,最初的目的不过是作者传递自己的观念和价值。我自己也写东西,写文的初衷再明显不过:我是写给自己看的,我有一种疯狂的冲动,我要写这个故事,所以我就写了。

很可惜的是,网文读者的阅读水平也是参差不齐,未必能完全捕捉到作者传递的思想。《戏装山河》当初被撕的原因竟然是因为美化侵略者和所谓的不爱国,这个理由真的可笑。

所幸君子太太回来了,她有了更加成熟的想法和更加熟练的文笔,这一切都让人欣喜。

 

 

昨天开始微博封杀同性相关内容,突然又想到了这篇文,然后觉得我一定要写点什么。

我不是同性恋,但我尊重每个人的选择。

可以不接受不祝福,那是每个人自己的事情,但这世界上的5%的群体,他们应该有选择的机会。

一样深爱着这片土地,一样承担着应付的责任,没有违法犯罪,所有人并没有什么不同。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都有自己为之坚持的东西,这种坚持不应该被一句话简单粗暴的掐灭。

那些出示这条规定的人,和当初因为自己的意志而强行把君子在野太太撕出圈的人,又有什么区别?

一个人生而在世,对世界应该有自己看法。这种看法不会受到他人干预,是在一次次具体的社会实践中完善发展的,这就是我们的世界观。

我们都有形成自己独立的世界观的权利。

现在谈“文革”,我们只会觉得荒唐可笑,然而当时之人却不自知。

说现在的形式是另一种“文革”,我不同意这种看法。但现在的我们,确实被限制了一些权利。

总有些各种各样的外部因素,想要把一些这个国度固有的意志强加给我们,我们所有的反抗都被简单粗暴的镇压。没有理由。

一次两次还好,三次,四次哪?我们的热情还会在吗?

我永远爱我的祖国,我也拥护我们的政府,我到现在还相信,明天的太阳是亮的,明天的我们会更好。

只是我更加冷静,在一次次的现实面前把自己紧紧包裹,成为一个社会主流认可的人。我曾经读过政治专业,想要成为一个合格的建设者,后来我发现我学的知识无法说服我自己,于是改读了中文。

也只有那些挨过了历史的古老文献,不会对我说三道四,不会告诉我什么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我是它的探索者,关于它的一切认知由我个人决定。

絮絮叨叨说了这些,还是回到最初的主题吧,我本质只是想推《戏装山河》而已。

希望小天使们都去看一下这本书,你会清楚什么是爱国,如何爱国,如何用自己的方式爱国。

我站在这里,因为我爱这片土地。它包容我所有的委屈,它尊重我的每一个选择,它是我的母亲。

我永远不会对我的国家失望,我也永远坚持我自己的清醒。

END


评论(15)

热度(352)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